{Brand} 韓國品牌行銷策略

說到品牌,我覺得韓國這個國家他們的企業都是我們值得學習的,之前寫韓國食記的時候有稍微提到一點。其實,我覺得它們國家的策略非常的厲害,首先先利用,大量的影視明星與韓國戲劇,大量又精緻的戲劇,文化輸出到亞洲各國,而使的戲劇裡面的明星串紅,讓外國人開始關注韓國這個國家。

戲劇除了芭樂劇情外,還有介紹韓國傳統的文化飲食等,創造文化的價值,不儘讓韓國人更愛國家,也讓其它國家的人開始注意韓國文化。文化產業,低汙染,快速方便,利潤高。它們這樣的策略方式,其實有一點想是之前美國好萊嗚文化大量傾銷到全世界,塑造國家形象BRAND IMAGE。文化輸出帶動國內觀光風潮,讓市場擴大,另外,加速提升再地產業的國際化,以呼應國際旅客的需求。去過韓國就可以知道,他們安排再觀光地區都有介紹導引人員,讓旅客不會迷路等,貼心措施。

文化輸出的好處可以帶動整個國家的幾乎任何產業,因為KOREA IMAGE 已經是代表著什麼,說明著一種印象。

由韓劇來說好了
韓劇 — 影視傳播相關企業
明星追星文化(周邊產品、創意產業、攝影、平面宣傳、電視產業)
代言影響另一個產業的利潤(如果代言行李箱、3C的家電,代言創造利潤)
觀光因此帶動,想要去韓劇的景點,帶動觀光地區的產值。
明星國際巡迴演唱會又可以代表「國家」達到觀光文化的一種渲染
韓劇裡面的置入行銷,可以帶領廠商達到行銷的目地。
文化溝通語言(補教業韓文需求) 又是一個低成本,高利潤的一種行業的發展
不管怎麼說,韓國這個政策的走向真的是走得太強太美了! 雖然,他們國家一開始都一直在模仿,但是,它們可以模仿到別人好的,再逐漸內化成自己成功的策略,其實,我們學習東西不都是先從模仿開始呢? 所以,模仿沒有什麼不好的,就怕你學沒學到,又跌的更慘。目前,韓國已經從以前那種模仿的國家,逐漸出現是屬於韓國的一種印象。

品牌
創造一個品牌,相當於就是塑造一個很有個性的人。人要吃什麼要穿什麼要住在哪裡要說的話,這些都是厲害的品牌要注意的地方。
一般品牌書介紹的大概就是先介紹CIS企業識別系統,這就是人生下來要取名字一樣的道理。
取完名字後,就要開始規畫他要穿什麼,他要怎麼長大,要吃什麼,要生活怎麼樣的環境。
產品識別(人要穿什麼,讓人印象深刻,而且可以穿10’20’30年都有一樣的印象)
環境識別(要住在哪哩,別人來他家的時候,人跟住的可以搭配得起來嗎)
廣告識別(介紹人要怎麼介紹?要傳達哪些概念想法,塑造出一樣有個性的那個人)

如果你去過韓國就知道他們多麼認真的推廣他們的國家的品牌,如化妝品牌為例。 韓劇打響了韓星,韓星代言化妝品,創造利潤。而品牌形象就先從整間店的規劃,品牌店一間間的開,主題概念強化,直營直接控管。
銷售機制,也是我覺得韓國人很強的地方!! 如果你去過首爾觀光地區,可以看到一間間相關的韓國品牌的化妝品專賣店。一般外國消費者一定會說怎麼辦我不會韓文怎麼溝通,化妝品一定要試用等,都是賣化妝品的廠商要解決的問題。
韓國人怎麼做呢? 有先訓練有素的銷售人員,專業的產品介紹中文、日文都可以,也就是說你是外國人,想買東西不用怕!完整一套的銷售機制中文版完全教授,讓你不用怕我不懂這個產品用在哪?!
贈品文化,任何廠商當你在消費的時候一定會再給妳試用品,讓你覺得你花這個錢花的好棒,又有免費贈品可以用,是多好。
化妝品的品牌一開就是開直營店,一整套,完整呈現。直營店的經營邏輯,就跟蘋果的概念有點類似,這樣不僅可以控制品牌不至於被經銷商做爛,也可以擁有大量的銷售數據,可以更分析消費者行為。直營店的租金成本高,但是相對來說卻是一個行銷很好的一種方式,選的點好,雖然店租高,但是達到無形的行銷廣告,地點好代表人潮多,人潮多,行銷品牌可以快速的累積,有人潮多少就有錢潮。

我超級佩服韓國政策規劃的人,怎麼可以想出如此棒的政策規劃。

每次去玩首爾回來就會很感傷,去過仁川機場,回到臺灣中正機場,感傷又更多了。大家加油

 

 

作者

charlate

Handcraft jewelry designer

發表留言